用户名 密码

文以载道,学以致用 ——文学院简介

文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包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是包头师专成立之初就有的专业之一。经过近60多年的建设发展(2000年包头师专、包头师范、包头教育学院三校合并,组建包头师范学院;2003年,包头师范学院、包头医学院、包头钢铁学院三校合并,组建内蒙古科技大学,文学院也宣告成立,2004年,内蒙古人民政府批准我校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的校名独立办学,延续至今),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文学院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依托、基础,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发力,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建设成为包头师范学院建设规模最大、专业渗透共建鲜明、人才培养梯级分布、社会影响较大的二级学院。目前拥有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个师范类专业,拥有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2个应用型专业,涉及了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2大学科;建有语言文学研究所、语文教育研究、包头区域文化传播研究所3个内设科研机构,拥有文学院图书资料中心、文学院教学资源中心、古诗文过级考试中心、影像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报纸编辑实验室、音频制作实验室(2间)、三维虚拟演播实验室等人才培养硬件设施,建有教学综合办公室、团总支(学生工作办公室)等机构,从各方面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滴水穿石、绳锯木断”,文学院在师资优化、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书写着精彩华章。

师资队伍建设:“君子深造之以道”,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名校学府的英才共筑师资队伍,涌现出丁尔纲、孙耀煜、韩雪屏、张福勋、吴广义等一大批享誉区内外的杏坛贤达;现有专任教师53名,拥有古代文学课程群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校级教学名师6人,教授9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35人。

专业、学科建设方面:文学院始终秉承“博观约取、术业专攻、重点突出、优势互补”的建设理念,致力于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自治区高等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新闻学专业历十年雕磨,已建成校级品牌专业;其余2个专业正蓄积力量、履机乘变。

“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文学院各专业发展欣欣向荣,各具特色。

“传承中华悠久文化,探索语言文学奥秘”——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钟灵毓秀,在发挥传统专业优势,支撑新上专业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开放国际交流窗口,并蓄古今中外文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生机勃勃、与时俱进,力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种播撒于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包容并蓄中不断前行。

“求真客观世界信息, 恪守媒体监督道德”——新闻学专业注重专业知识的实践转化,造就以正确的媒体舆论导向引导受众、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的新闻工作者。

“言传百姓关注声音,怀纳受众心灵诉求”——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采、编、播”一体化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优秀人才,主时代话语权,持职业责任感,发中国最强音。

传承与开放、求真与夯实、言传与身教的人才培养理念成为文学院日益成长、壮大的思想灵魂和精神脊梁,文学院各专业努力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在建设包师“一流学科”征程中阔步前行。

教学、科学研究方面:文学院倡导以科研、教研提升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在凝练方向、打造团队、建设平台等方面成果频出。近五年来,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获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30余项;获批包头市级、包头师范学院校级科研、教研项目立项40余项;获自治区哲社优秀成果政府奖10项、自治区“索龙嘎”奖1项,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包头市哲社优秀成果政府奖10余项,获包头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在草原文学研究、生态文学研究、地方语言研究、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媒介传播研究等领域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

人才培养方面:“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文学院拥有共享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文化文学史学术性型硕士点一个、学科语文专业学位硕士点一个,已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建成专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为包头师范学院在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多元化、层次化、类别化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的院系之一;文学院重视人才的综合素养、实践能力提高,以“中化诗教先进单位”、古代经典诗文过级考核、专业实践能力定期展示等平台建设为学生成才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校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华北五省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自治区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自治区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庆祝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普通话演讲诵读比赛”、“庆祝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全区大学生朗诵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包头选拔赛”等各种赛事上屡屡获奖;多数毕业生或成为自治区教育战线上的骨干力量,或成为服务社会的新鲜血液,或成为媒体行业的主持、记者,或成为知名学府的名师巨匠;研究生考试与录取方面硕果累累,众多学子在东北师大、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大、陕西师大、上海师大、内大等名校“榜上有名”。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文学院的教师无怨、无悔、无私坚守着三尺讲台,热血倾注、汗水浇灌,“以文载道”,培养出更多“学以致用”的国之栋梁。